首页 > 新闻动态
《经济日报》:“一带一路”阳光沐浴几内亚比绍
《经济日报》驻达喀尔记者记者宋斌
2022-01-07 01:35

2021年12月底,中国与几内亚比绍农业技术援助合作再迎喜讯。该国政府在巴法塔省首府巴法塔市隆重举行了中国援几内亚比绍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物资捐赠仪式。农业与农村发展国务部长巴尔贝罗高度称赞中方长期以来无私帮助几比发展,表示农业在几比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牵动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

巴尔贝罗表示,中国农业技术专家组远涉重洋来到几比,克服诸多困难扎根巴法塔省,不辞辛劳开展良种选育与农业技术培训工作,为几比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几比人民对此铭记于心。未来,几比方将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农业等领域合作,深挖合作潜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濒临大西洋,与塞内加尔和几内亚接壤,国土面积3.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经济结构的几内亚比绍是联合国公布的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全国68%的人口从事农业。2005年以来,该国政府制定并加大实施了减贫战略,积极发展农业,推行以水稻、腰果为主的多样化种植战略。2018年农业总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5%。

中国农业技术专家组自进驻几比以来,20多年间共引进和选育了30多个水稻品种,开展了22500人次农户和技术骨干农业技术培训,无偿援助优质化肥1466吨,以及大中型拖拉机、手扶拖拉机、柴油抽水机组、收割机等农业机械215台套,提供免费机械维修保养,传播适合当地的水稻种植、农机操作维修等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在近2000公顷的水稻种植示范区内将单产自每公顷1.2吨提升至4.5吨,带动几比水稻每季种植面积由6万公顷增加到10万公顷,极大推动了当地水稻生产。

我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前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非双方将共同实施包括减贫惠农工程、贸易促进工程在内的“九大工程”,中方愿在“九大工程”框架下继续帮助几比农业现代化,推动几比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

据我驻几内亚比绍使馆经商处参赞何建民介绍,当前中几比合作主要体现在四大领域:板丁渔业码头、议会大厦等建设和维修项目;综合技术和农业技术援助合作;医疗卫生援助合作,包括长期派遣医疗队和两国对口医院合作;教育培训援助项目,每年为该国适时提升各类奖学金配额和加大短期技术培训力度。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对该国制定实施的国家发展战略予以“精准”扶持,一大批涉农援助合作项目相继落地。2018年10月,在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援几比农业技术合作项目作为中国政府对非农业援助的成功典型案例被引用,报告称赞该项目对几比农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际农业援助事业发展贡献了宝贵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除农业领域之外,不断涌现的基础设施援建项目也体现了中几比合作的深度。继2018年10月开工的援几内亚比绍板丁渔业码头项目之后,2021年1月中国政府援几内亚比绍政府西非沿海公路比绍至萨芬路段项目又迎来了奠基仪式。该国公共工程住房与城市化部长福布斯表示,中方援建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几比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几内亚比绍总统恩巴洛强调中国是几比的重要伙伴,中几比两国有着兄弟般的深厚友谊。中方长期以来无私支持几比卫生、教育、农业等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几比方愿继续加强与中方的务实合作,拉紧友好纽带,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原文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22-01/06/content_456119.htm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